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使用Leica M9的一些心得


Leica M9到我家壹個多月,這一段時間都用它拍照,檔案編號從2270很快的進展到4181,算下來這一個多月我拍了1911張影像。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對它的脾氣有所瞭解,發現有時必須照著它的習性走,它才會帶給你想要的相片,以下概略說明我對M9的瞭解。


一,白平衡
我覺得使用Leica M9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養成自設白平衡的習慣,白平衡決定了色溫,色溫影響顏色,如果白平衡不對,拍出來的顏色自然怪異(當然如果你是正片負沖控除外),因此日係數位相機在自動白平衡上花了不少工夫,養成攝影者依賴自動白平衡或甚至忽略了白平衡設定,不過M9的自動白平衡不太能信賴,所以最好還是先告訴相機在目前的色溫,白色究竟是什麼顏色,如此M9就能還原出正確漂亮的顏色。可能有人會認為白平衡不對也可藉由拍RAW檔,可於後製時矯正回來,這也是一種做法,但是某些色溫狀況在後製時並不容易找出正確的白平衡,我常碁榱苏{整這些相片的色溫調到火氣上來。況且,如果拍攝時就先設定好正確的白平衡,那麼不但可以節省後製時間,也可以得到一張顏色漂亮的JPG檔。所以,我多半會準備一張背面是白色的名片,當要設定白平衡時,就把名片拿出來對著拍一張,M9就知道正確的白平衡了。

Summilux 35 ASPH
二,鏡頭

大部份的Leica鏡頭都可以接上M9,羅芽老鏡也可以透過轉接環接上,不過有幾顆鏡頭例外,最有名的就是Zeiss Biogon 21/4.5這顆從Contax RF相機改過來的鏡頭,它無法裝上M9,而後來由Cosina代工,仍掛同名的C Biogon 21/4.5雖然可以接,但是影像周圍會有紅色渲染現象(M9昨天出的新韌體大幅改善廣角景頭邊角色偏移的現象,不過改善幅度還未可知),這點跟Sony NEX系列接上超廣角鏡頭一樣,都是因為鏡頭太過接近底片面,加上超廣角鏡頭入射光角度太大,造成CCD周邊感光元件無法矯正紅色光線偏移,即便Leica標榜CCD上每一個感光cell都加上Micro lens以矯正偏射光為直射光,但碰到這種對稱式設計的超廣角鏡頭依舊無法應付,色偏情形同樣發生在Super Anguleon 21/3.4這顆銘鏡上,不過,使用逆對焦設計的Leica 21/2.8 ASPH則可以正常使用。

另外M9的框線為28/35/50/75/90/135,所以不屬於這些焦段的鏡頭必須外接觀景器才知道正確的構圖,縮頭鏡裝在M9上也要確定不能把鏡頭縮回去,不然有可能會刮傷快門簾上的測光塗層,某些Leica老鏡如28/2.8第一代由於太靠近底片面,也不能裝上M9。
三,SD卡
M9連拍速度每秒兩張,跟單眼數位相機比起來算慢的,不過M9內建的緩衝區可讓資料尚未完全寫入時,仍舊可以按下快門繼續拍攝,相機內的緩衝區可儲存最多七張相片,一旦緩衝區滿了,就必須等資料全部寫入後才能再按下快門,寫入時間與SD卡的速度有關,以我使用SanDisk Extreme Pro(45 MB/S)的感覺七張全寫入大約是幾十秒,這時間看來很久,不過M系列本來就不是機關槍,能連續拍七張我覺得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狀況。

Summilux-M 75
不過M9很挑SD卡,品質不好的卡,很容易造成拍攝相片消失的狀況。這次隨M9而來附帶一張創見16G SDHC記憶卡,拍攝沒幾張就無法再拍攝,而且有些相片就莫名消失了,速度比起SanDisk也慢了許多,我對於創見的卡一向沒信心,基於Leica原廠建議使用SanDisk記憶卡,所以我還是買了SanDisk Extreme Pro 8G給M9用,本以為這樣就天下太平,沒想到在清境旅遊還是出了個小插曲,清境第一天拍攝了一百多張後,晚上某次按下快門後就無法顯示相片內容,本以為是M9當機,所以把電池與記憶卡取出後再裝回去,只要按下Menu key都會當機,換了一張記憶卡後就空2僮鳎皇窃镜目ň谷贿B電腦都讀不到,用盡所有網路上說的救檔軟體都無法讀取到這張卡,幸好SanDisk Extreme Pro有附壹個RescuePro的軟體序號,RescuePro竟然可以救回9成以上的檔案,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難道SanDisk已經知道會發生這種問題?)。

Summilux 35 ASPH
事後重新格式化這張卡後雖然仍舊可用,但後來又再發生一次同樣的狀況,所以還是拿回商家換了一張新卡,目前正常使用中,所以有可能是碰到有問題的卡,這一點也告訴我們,只要會發生出錯的可能,就一定會出錯,凡事還是勤做Backup比較保險。

Cooke TTH 2"
M9的RAW檔分成無壓縮與有壓縮兩種格式,基本上無壓縮RAW檔儲存16 bit資料,而壓縮RAW檔儲存8 bit資料,我都用無壓縮設定,壹個檔案大約36MB,配上JPG檔案拍攝一張大約要42MB,所以一張8GB的卡儲存不到200張相片,如果有大量拍攝的可能,最好還是多準備一張記憶卡。

四,影像處理
我自己使用M9都是拍RAW檔,不過這不是說M9的JPG檔影像品質不好,相反的,M9的JPG檔已經有很好的影像品質,拿來作為輸出毫不為過,不過前提是白平衡與曝光要正確才行,而RAW檔的好處就是可以事後調整白平衡與曝光,雖然我之前說使用M9最好事先設定好白平衡,但是仍舊可以在軟體內微幅調整白平衡設定,有時些微的調整,會讓整個影像更有味道。Adobe Lightroom是Leica官方指定的RAW檔處理軟體,買M9都會附送一套Adobe Lightroom,我自己感覺使用Lightroom處理M9的DNG檔很容易,多半調整白平衡與測光就已足夠,而這些調整可讓影像中的重點較JPG檔更為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M9雖然支援6 bit code,但是理論上機身應該不知道拍攝時鏡頭上所設定的光圈,尤其我的鏡頭都沒有6 bit code,應無法傳遞任何資訊給機身,不過在Lightroom中,卻可以看到每一張相片的光圈與快門數值,這一點倒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Leica到底是用了什麼魔術,得以知道鏡頭上的光圈值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Summilux 35 ASPH
五,觀景窗

網路上有人說M9的觀景窗框線不準,我自己加上1.25x倍鏡使用起來覺得還好,倒是水平總是抓不準,這一點讓我十分訝異,以前用M6少有這種現象,即使用TX1寬片幅水平偏移也沒這麼頻繁發生,後來發現只要取景時稍微往左下角歪一點,拍出來就是正確的水平,所以我懷疑是觀景窗本身就有點歪斜的關係。

六,LCD
LCD只有23萬畫素,而且鋸齒狀蠻嚴重的,所以電線之類的在上面觀看都會有鋸齒出現,亮度與顏色則算是準確,與電腦上看相差不多。當然,以M9的價位,這種品質的LCD的確說不過去,不過啊,阿Q一點想,當回到家在電腦上看時,多半會覺得原來拍得並不差,這點跟現今日係數位相機剛好相反,日係數位相機上的LCD都太好了,往往在LCD上看覺得很滿意的相片,一進入Lightroom後卻失望不已(所以這算優點了嗎?ㄎㄎㄎ)。
七,電池
電池電力方面,網路上有人說它短命,我自己使用是覺得還好,不過如果一天中有頻繁使用的可能,建議準備另一顆電池備用。M9一旦出現電力不夠的訊息時,就幾乎無法再拍攝(即便拍攝我也擔心會影響到SD卡,Leica的電子性能對於非正常狀況的處理我不是很放心),我的做法是晚上幫另一顆電池沖飽電,這樣就可以確保每天都有一顆沖飽電的電池備用,不擔心拍到一半電力耗盡。

Summilux 35 ASPH
八,轉接

其實以Leica M系列的鏡後距,轉接所有的SLR鏡頭沒有任何問題,只是由於SLR鏡頭無法連動於測距器,接上後就無法連動測距對焦,導致少有M機轉接SLR鏡頭的現象,不過山不轉路轉,日本有廠商做出轉接環上有與測距器連動的對焦機構,所以可以在轉接環上對焦後,再依據環上的對焦距離調整鏡頭上的對焦距離,就可解決轉接鏡頭無法對焦的問題,只是M系列測距最短0.7m,無法對到近於70cm內的物件,對於許多SLR廣角鏡頭或微距鏡頭可對到20~50cm的能力,就只能徒呼喝喝了。

當然這種轉接操作起來不很方便,只適合慢慢拍景,而且M9的鏡頭選單內也找不到轉接鏡頭資料,所以M9內建矯正功能無法發揮到轉接鏡頭上,另外M9內建只有28/35/50/75/90/135六種焦段框線,所以構圖上也會造成不便,不過當擁有的M系列鏡頭焦段不很齊全,這倒不失為緩兵之計,尤其對於超廣角鏡頭,透過景深估焦與外加觀景器,是拍攝風景的好選擇。

另外,SLR鏡頭由於反光鏡的關係,離底片面較遠,所以超廣角鏡頭產生的紅色偏移在Leica Elmarit 19mm/2.8上並沒有發生,也算是轉接的另一項好處。

九,配件

附加一顆電池是一定必備的,由於M系列相機前方都很平滑,掌握度不是很符合人體工學,所以握把(hand grip)我也覺得是必需品,握把不但讓人更容易掌握,而且不易發生掉落狀況,對於拍攝時的穩定也很有幫助,所以即便是M6我也加上握把。

原廠出的M9握把是含有底蓋的,必須把原來的底蓋拆下,直接裝上握把,這種方式與M6的握把是外加的不同,我不知道為何不採用M6的握把設計?或許外加的方式會讓整部相機更高(就像M6加上馬達捲片器一樣),所以Leica改用結合底蓋的方式。
由於M9拿掉捲片桿,這讓習慣把拇指放在捲片桿的人頓失所依,所以也有副廠做了Thumbup這類配件,插在熱靴座上讓人可以把拇指擱在上頭,這東西我倒是覺得可有可無,當然,如果是想品味同底片M機的握法,裝壹個也不是不可。
至於Soft Release Button,我覺得對於拍攝也很有幫助,只是這東西是消耗品(很容易鬆脫,然後不知不覺就不知掉到哪兒去了),所以不需要買太貴的,網路拍賣有一顆90圓的,我覺得夠好用了。

十,除塵
本以為M9沒有Live View,所以不用太擔心進塵問題,沒想到M9的CCD還真是個超級吸塵器,在Lightroom裡常常看到一顆顆的圓點,我已經不算常換鏡頭了,沒想到還是有這麼多塵點,M9又沒有超音波除塵,只能用吹球盡量吹走塵點,但要完全清除仍舊力有未怠。

Noctilux 50/1.0
十一,可用ISO
M9的ISO設定從ISO80到ISO 2500,有人認為M9的可用ISO最高到ISO 1000,雖然ISO 1250與ISO 2500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雜訊,不過我覺得比起高感光度底片,這一點並不妨礙拍照,ISO 2500出來的影像仍舊有很好的素質,這些雜訊反而更讓人有底片拍出來的感覺,所以在光照不足的場合,M9的高ISO絕對可以拿來使用。


十二,最終影像

Summilux 50 ASPH
M9似乎有一堆缺點,但是拍照所看的還是最後那張拍出來的那張照片,在最終成像上,不負眾望地,Leica給了M9用家衷心盼望的影像,而這一點就足以彌補上述的種種缺點,M9能夠忠實呈現鏡頭的特色,老鏡新鏡都能發揮出它的特質,而且越是在微光處,越能得見Leica鏡頭的成像能力,我不得不承認,我用M9拍出了許多我用M6拍不出來的照片,原因不是M6不好,而是底片相機在微光狀態或是極端狀態下我按不下快門,這不是說M6辦不到,而是我的攝影功力還不夠,或是我的自信心不夠,可是用M9我就會想試試看,因此它為我帶來更多拍照時機與拍攝環境,自然也給我更多我不曾得見的影像。
有人用M9的價錢來換算可以購買與沖掃多少捲135底片,老實說我以前也用這種數學家的頭腦來看待M9,以這種算法當然拍底片比M9來得有經濟效益,不過我以為現實不能如此簡單地約簡成數學式,如我之前所說,即便我底片拍得再多,在某些環境下,我也不可能用底片拍得出來,但是我卻可以用M9拍得,某些場景與時間稍縱即逝,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機會,使用數位相機當場確認拍攝成果,確實可以得到更多自己想要的相片。
說了這麼多,可能有人認為我要棄底片就數位了,其實底片與數位我認為是可以並行不悖的,M9並不是一臺全能相機,它不能微距,它無法拍攝寬片幅相片,它的鏡頭焦段最長不過135mm,它的最近對焦距離70cm,雖然我認為M9拍出的相片是最有底片感的數位相片,但是底片仍舊有它的魅力存在,而其它的數位相機也有它的存在價值,所以目前我以底片拍攝寬片幅,由M9來扮演一般片幅的拍攝工作。
底片,仍舊會是我的最愛之一,只是品嘗方式改變而已。

箱根 Rolleiflex 2.8FX

17 則留言:

  1. 我喜歡M9那種低反差的的味道..大部分的數位相機在低反差時就是味同嚼蠟..M9卻能在低反差時讓人覺得餘味無窮..真的是有一套!!!

    回覆刪除
  2. 寫得落落長又正經八百的害偶看得很吃力,決定來挑錯別字~"~

    請問瞎密喜徒呼“喝喝”~~~^O^^O^

    PS:不過那些武器展示照偶金尬以^O^

    回覆刪除
  3. Re: sjbox1201 <1338101394917397892>
    唉由,盒子哥今天改當國文老師了^^,仔細挑謬誤還不只這個勒。

    武器照你當然尬意,因為是用你尬意的馬可羅死崴塔拍的

    回覆刪除
  4. Re: julien <4153905427987814289>
    反差分辨率應該是Leica的強項吧,即便在低反差的環境,仍能把明與暗階調反差區分並柔順的呈現出來,一般日係相機習慣用高反差來造成銳利或清亮的做法在這種環境就毫無用武之地了。

    回覆刪除
  5. 好個馬可羅死威塔,金價有十粒XDDD

    回覆刪除
  6. Re: sjbox1201 <7469921232569120925>
    看來盒子哥很尬意死崴塔,今天到歷史博物館看鐵道與火車模型展,用死崴塔拍了一些,整理好貼來給盒子哥品嘗一下^^

    回覆刪除
  7. 超喜歡天主堂那個星茫
    萊卡~偶口袋不夠深還是看你拍就好
    ^)^

    回覆刪除
  8. Re: cy139 <7412172306396828357>
    等結婚後可以要另一半投資啊^^

    回覆刪除
  9. hello,
    我是老機的VINLIB,很久沒聯繫.
    你什麼時候轉M9?
    想請問你文中的轉接環去哪買?

    回覆刪除
  10. Re: vinlib <4548742768027764617>
    好久沒見了,近來可好?

    M9是今年4月底進的,那個R鏡轉M的接環現在大概買不到了,是好幾年前在老機跟和中大買的(他幫前輩賣)。買了好幾年,現在終於可以用到了。

    回覆刪除
  11. 可以介紹一顆非leica鏡頭用在m9-p上,效果很不錯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也是被網誌軟體上傳的糊圖給弄糊塗了XDD
      我以為很多非Leica鏡頭用在m9上都很不錯,像是Vogitlander 50/1.5, Cooke 2"都是

      刪除
  12. 沒一張清晰的,對不起leica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對得起對不起的,是你被糊圖給搞糊塗了

      刪除
  13. 心得值得參考 很棒
    是玩家
    上家說得是 為何都不清晰 有些不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透過網誌軟體MacJournal寫網誌,照片一透過它上傳就糊了,原圖是清晰無比的。

      刪除
  14. 請問一下,那個 r to m又可以對焦的轉接環是那一家出的,型號是????
    謝謝

    回覆刪除